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风采 > 详情
勇担国企责任 创设“首华·双暖”模式

为学习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深化丰富“首开经验”,探索创新“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具体实践积极推行“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的人才培养机制2022年8月5日,由北京市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北京首华双暖民生科技发展联盟承办,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北京宜和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北京市首德慈善基金会、北京立德树人公益基金会、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北京依恩木兰公益基金会、北京分众传媒公益基金会、北京易魔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首华·双暖为老服务能力提升实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华·双暖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正式在京举行。

近年来,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民生工程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针对老旧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托区政府与首开集团“政企合作”机制,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各街道党工委全程指导下,结合首华物业公司已经开展的“首华·双暖”为老服务行动,总结发挥老旧小区“党政企社民商”六位一体经验做法,并依据区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旨在不断创新丰富“首开经验”的同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搭建政企合作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大力实施并有序推进“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是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关于支持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新时代首都社区发展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依托首开集团“政企合作”机制,按照“党建凝心、统战聚力,社区搭台、服务增信,力量融合、长效激励”的工作思路,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企表率,针对老旧小区“三多三少”即遗留问题多、居民投诉多、老年居民多但签约户数少、公共空间少、便民服务少的共性特点,结合区实际,在物业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针对性开展公益服务和发放劳务补贴等方式,积极探索和实践“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在此基础上,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推出了线上服务平台——“双暖助老”小程序老年居民通过小程序即可“下单”叫到首华物业针对老年人的免费助老服务提出相关诉求。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小程序设置了超大字,简洁地用大号字体显示“搬、扫、换”三项服务,且操作非常简单只需一键即可联系物业获得帮助。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等问题,物业联系热心的楼门长帮助老人操作,确保能够及时满足老年居民的需求。

先行先试,助力创设“首华·双暖”模式

“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主要是针对老旧小区低收入居民和高龄独居老人愁盼需求,遵循“劳动暖家,服务暖邻”宗旨,通过适老化手机小程序,施行时间银行激励机制,建立了由社区楼门长、物业管家、低龄老人组成的“首华·双暖”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社区治安巡逻、环境治理等物业服务,促进共同富裕同时,为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巡视探访及“搬扫换”等服务,有效避免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

自服务上线至今“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已经在北京石景山7个项目部12个社区落地实施,为126名独居高龄老人提供了257次“搬扫换”服务,初步探索出了“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的新路径精准对接老年居民需求,将关爱服务送到家,解决养老痛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了老年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让居家养老更方便。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机制模式的创新,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真正抓住老旧小区的“痛点”和破解长效服务的“堵点”。

8月5日,在北京市首德慈善基金会、北京立德树人公益基金会、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的共同支持下,北京首华双暖民生科技发展联盟成立“首华·双暖”为老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启动“首华·双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上线 “首华·双暖”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持续提升为老服务能力。

到今年年底,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继续在基层党组织的全程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一方面在“搬扫换”服务基础上,陆续推出“救问陪”、“学赛评”、“订买送”和“捐换购”等为老服务;一方面在7个街道管理服务的52个社区,皆成立“首华·双暖”为老志愿服务队,1000名独居高龄老人提供不少于10000次“搬扫换”服务,常态化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规模化、品牌化运营。

多元共拓,探索首都老旧社区为老服务之路

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是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形式、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创新。以“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为契机,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议事协商,搭建起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平台,将基层党建、议事协商、物业管理、慈善捐赠、公益项目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社区新风尚。

北京首华双暖民生科技发展联盟作为北京市“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领域的专业企业联合组织,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号召,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依托市场化运作机制,广泛吸纳多领域社会力量,切实承担平台职能,以此发挥联盟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推动政府与企业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助力首都老旧社区为老服务有序推进。

为更好地开展为老服务工作,在启动仪式上,北京首华双暖民生科技发展联盟接受了三家市属基金会捐赠的专款和服务倡议与更多的慈善公益力量建立多元平等协商共治机制,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在联盟与政府间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为老服务,为推进“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推荐

勇担国企责任 创设“首华·双暖”模式

首华·双暖“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社会组织结伴送温暖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