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动态 > 详情
一网“兜”起大小事——空港街道金港嘉园社区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建设 顺义组工

空港街道金港嘉园社区是2020年入住的共有产权房社区,辖区有住宅7栋,住户1300户,居民来自北京市各区。2021年12月底完成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新社区治理有合力有活力,让居民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是社区急需破解的重要课题。为此,金港嘉园社区党支部以责任制的形式“承包”区域,建设社区网格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力量下沉到网格,问题解决在一线

金港嘉园社区党支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凝聚社区居委会、物业、楼长、楼门长等多股力量,搭建起纵向深入社区、横向协调联动的6级网格体系。将社区划分为27个网格,每个网格中涵盖1-3个楼门,设立27个党小组,明确党小组在单元格自治过程中的组织引导、参谋议事、协调服务、管理党员职能,制定本单元格安全防范、楼门文化、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等日常管理制度,将党小组开展党建工作实实在在融入到单元格自治工作当中。

同时,建立24小时“线上+线下”应答机制,精准作用于各家各户,将疫情防控、物业管理、隐患排查、邻里纠纷等社区工作化作N类元素,纳入网格治理体系,形成纵横交织立体脉络,让问题解决在一线。 

 

服务跟上来,“一根针”变“一张网”

社区党支部经过近半年的探索,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指挥、精心服务,发挥了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53名网格员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邻里反映的情况、对社区自治的建议等社情民意记录在册,切实解决了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

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在网格巡查的网格员向社区反映晒衣乱象问题,社区当即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讨论园区晾晒问题,经过实地踏查后,最终开辟出3处固定晾衣场,且在摄像头覆盖区域,方便了居民,也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遵循居民意愿,加强网格化服务

在推进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社区党支部不仅重视网格化管理,更重视网格化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社区通过议事会向居民传递心声,将居民关心、关注的事项,一一摆在桌面上,让百姓“敲板儿”社区事,及时解决居民诉求,努力做到“未诉先办”,未能解决的事项通过“网格吹哨社区、社区吹哨街道”闭环形式、人大建议件等途径加以解决。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网络化服务,社区党支部积极创建网格议事厅、楼门议事厅,让关乎民生的事由居民自己决定,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事务的主人。

相关推荐

贴心服务送上门 居家养老有滋味

“点线面”议事协商 畅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双暖为老·康养服务社区行”-走进满庭芳园